發展特色

本系所發展特色,分成教學、研究及服務等三方面,茲敘述如下:

教學特色 :

1.以職場為導向之能力學程規劃:依據本系規劃的課程流程圖,從紮根之基礎能力學程起到就業所需之核心能力,脈絡清晰的呈現給學生,方便學生依個人性向選讀之。

2010118016973871
課程流程圖

2.本系特別加強學生基本數學物理能力、基本電子能力、基本程式軟體能力之培養,為後續核心能力的學習厚植基本能力根基。

3.本系實務專題為必修課程,每學年皆舉辦專題製作競賽,並將成果結集成專題競賽論文集,並鼓勵在校大學生參與教師專題研究計畫,以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和實作能力與經驗。

4.鼓勵學生參加技術證照考試和參加各類國內外競賽,以取得應有之專業素養,培養學生之創作及研發能力,畢業後有助於提高於職場上的競爭力,本系學生每年參與國內外專業競賽皆獲優異成績。
5.本系與日月光、京元電子、聯華電子、…等公司合作,開設校外實習課程,讓學生於大四期間能於相關產業單位實習,以提升學生實務能力與就業力。

 

研究特色 :
本系研究發展分電子組、電信與系統組及資訊組,各組之發展特色說明如下:
1.電子組發展特色:
   電子組主要發展領域為光電、半導體及IC設計,其中涵蓋最上游之材料的研發,到元件之理論模擬,元件之製作與量測,再到最下游之IC設計。
2.電信與系統組發展特色:
    電信與系統組之主要發展領域為,智慧系統設計、物聯網系統與應用、醫學工程理論與實務、無線通訊技術、天線設計與微波工程、光纖通訊技術、訊號處理技術、新世代行動通訊與安全技術。
3.資訊組發展特色:
    資訊組之主要發展領域主要為通訊應用軟硬體技術研發,其中包含應用軟硬體模組、通訊應用軟體、電子商務及生物資訊等應用技術研發。
    本系教師研究成果卓越,教師皆具產業界實務或產學合作之經驗,在應用研究方面有諸多成果與專利,每年發表的期刊論文和研討會論文總數超過百餘篇。

 

服務特色 :

1.本系教師提供光電、半導體、通訊、資訊及IC設計等專業項目服務,藉由學校育成中心的培育室,成功地輔導相關領域的中小企業,使其能研發新產品、自創品牌。
2.本系藉由建教合作模式提供南部大型公民營企業員工在職訓練,以及授與文憑之回流再職教育,建立起產學良好的互動與合作模式。更配合政府提升產業研發能力政策,成立產業研發碩士專班,以培育電子、資訊與通信方面之高級人力。
3.為服務社區及推動產業升級,本系每年寒、暑假定期主辦社區電腦教學,免費服務社區民眾及校友,並經常舉辦與電子、資訊及通訊方面的學術研討會與技術論壇,以利協助相關產業升級。